close


說過不止一次,台灣真的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地方,主要人群居住的地方,幾乎一小時以內的車程,就可以上山、下海、甚至賞花泡湯,彈丸之地,可以擁有超過3千公尺的百岳,連日、韓都沒有這種優越的環境,當然對我個人而言,台灣還是有一點小小的遺憾,我一向喜歡四季分明的環境,而台灣卻沒有明顯的冬天,平地幾乎看不到飄雪,也因此,台灣沒有明顯的春耕、夏耘、秋收、冬藏,不過,這遺憾是個人的,往好處想,台灣一年四季都可以生生不息,也因此塑造出台灣人勤奮的特質,一再一再的創造多項的台灣奇蹟。


 


也因為台灣沒有明顯的冬天,加上水氣十足,因此台灣擁有非常適於植物生長的環境,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美麗的花朵,我這幾年特別注意了台灣的樹花,真的是從年頭到年尾終年不斷,帶來一年四季不同的美麗風情,特別是許多的樹,在不開花的時候,感覺只是一顆普通的樹,一旦開起花來,卻帶來更是不同的驚豔,我過去一直以為北台灣看不到黃花與紅花風鈴木,就在這個四月,我竟然在不同的幾個地方,發現了它們的芳蹤,沒看到開花,我還真不知道原來它們就生存在我們出沒的周邊。


 


當然,台灣不像北國,入秋後許多樹葉會轉紅,在日本,他們把會轉紅的樹葉稱為紅葉,其中最漂亮的自然就是楓紅,在日韓都曾經欣賞過他們入秋後的火紅一片,常常讓我感到羨慕,而就在幾年前,我在士林平菁路發現了許多楓紅,竟然不是在秋天而是在春天,原來這些楓葉是稼接日本不同的品種,春天長嫩葉時是紅色的,之後才漸漸轉變成綠葉,雖然跟傳統的楓葉時序不同,不過能夠看到紅葉就已經滿心歡喜,誰又會在乎它是不是在入秋轉紅的楓葉,我在今年四月,留下了它們美麗的記錄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崇德阿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