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大家一起來尿尿







“尿尿為快樂之本”,尿尿大概是人一生當中重複同樣動作次數最多的事情之一,醫學也證明,多喝水、多流汗、多尿尿,是促進身體循環維持健康的重要但簡單的方法,因此尿尿其實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,但尿尿也有尿尿的故事,不妨就娓娓道來。

年輕時喜歡喝啤酒,剛出來做事沒幾年,大學同學沒事大家喜歡聚在一起喝幾杯,那時大家剛結婚不久,因此喝酒時女伴都會同行,酒足飯飽之後往往會順路到風景區賞賞夜景,但車開不了多久,幾瓶啤酒在肚裡振盪,這怎麼得了,於是通常第一部車一停,後面就知道怎麼回事了,五、六個人在路邊隱密處,大夥一字排開集體解放,眾女眷們就在車上欣賞這群紳士路邊寬衣解帶公開表演,直到今天還引為笑談。

當兵後在訓練中心時,廁所還算中規中矩,但下部隊到了金門,戰地荒郊野外廁所簡陋的可以,廁所根本都沒有門,反正當兵大家習以為常,而尿尿往往就地解決,在金門我們步兵常常夜行軍,都是午夜12點出發,大約要走三個多鐘頭,只要我當值星官,我一定會在中間休息時,下達「~~左線預備~~右線預備~~開保險~~開始射擊~~」,然後就是一百多個人在道路左右兩邊集體掏槍射擊的壯觀場面。一些老軍官告訴我,當年823砲戰後金門幾乎寸草不生,而在隨後幾年司令官下令,肥水絕不能任意糟蹋,因此官兵們尿尿一定要對準路邊的樹苗草苗灌溉,今天金門綠化的成功,前線官兵們的流尿流汗實在是功不可沒,金門已開放觀光好幾年,台灣國親們看到金門現在的花卉扶疏、草木茂盛,一定要緬懷當年阿春率領小兵們的貢獻,並致上深深敬意。

說到這種“物資”的再利用,記得二十多年前常在南部活動,那時南部的公共廁所男生尿尿時,小便斗裡放的是一個個的塑膠桶,所有的尿尿全部被人收走,後來才知道好像是被台肥收去做尿素當肥料去了,在物資缺乏的年代,我們都曾經為這種廢物的再利用以投入經濟發展奉獻出自己的精力。

提到尿尿就不能不談到公共廁所,台灣的公共廁所十多年前常為人所詬病,尤其在風景區,近年已改善許多,但要和日本相比,恐怕還有段距離,日本即使是小鄉下的廁所,也許也很簡單,但一定是乾乾淨淨的,尿尿的感覺非常清爽。但歐洲的廁所卻叫我難以領教,倒不是因為清潔問題,幾年前第一次到巴黎,一路上對這個文化大國頗為嚮往期待,旅遊介紹書都翻了好幾遍,但下了飛機走過長長的走廊到入境證照檢查櫃台,一路上看不到廁所,檢查櫃台地方小、櫃台少,和台灣日本或香港的機場簡直不能比,第一印象就打了折扣,大排長龍後好不容易檢查完畢然後去提領行李,等待時我先去找廁所,偌大的機場竟然只有男女廁所各一小間,而男生只有一個小便斗,要排隊也就算了,當輪到你時卻叫你當場傻眼,小便斗怎麼掛的那麼高,個子小的人一定要墊起腳跟才有辦法尿尿,真他馬的歐洲的第一泡尿竟然在有辱國格下完成,我就奇怪一般法國人也沒多高大,法國其他各地也都很正常,怎麼機場小便斗掛那麼高,欺負人嘛!拿破崙如果活在今天,一定比我還更無法忍受。

在台灣走在街上要上廁所其實非常方便,加油站、百貨公司等都可以解決,台灣的百貨公司大都承襲日系設計,一般來說公共廁所還算乾淨方便,但在歐洲要找廁所卻沒那麼容易,巴黎地鐵四通八達,但我卻從未在地鐵站看過廁所,連百貨公司裡廁所也少的可憐,以致讓我養成每到一個新地方,一定先看清楚廁所在那裡的習慣,曾經有一次在斯德哥爾摩的百貨公司逛,想上廁所找遍整個大賣場只有一間廁所,而同樣只有男女各一間自然要排隊,當排到你時又差點暈倒,這次不是小便斗掛的高,而是要投幣才能進去,我身上根本沒有瑞典硬幣,一時心急想用德國硬幣混充,結果被吃了還是打不開,幸好後面一位好心的瑞典人適時支援才解決我的燃眉之急,在歐洲上廁所,實在沒什麼愉快的經驗。

但要提到在中國上公共廁所,大概沒什麼比這還令人洩氣的事了,中國實在是一個偉大到令我佩服的五體投地的國家,但一想到中國的廁所,卻會立刻令你“五肢無力”,偉大的中國可以造原子蛋、可以上太空、可以建航母、可以畝產萬斤、可以超英趕美,但為什麼中國不懂怎麼蓋廁所呢?網上的中國人平時扯高氣昂、不可一世,但如果要他們談談中國的廁所,鐵定一個個像鬥敗的公雞,垂頭喪氣,唉!算了,洩了他們氣不打緊,自己聽了也不舒服,就略過不談了吧!

廁所其實是與人類生活最密切的地方,前線服役時的經驗是,司令官每到一個據點巡視,一定先檢查廁所廚房,我以前公司的大老板,到全省各營業單位視察時,一定也先到廁所巡禮一番,他們都能夠抓到生活的細微面。我自己在這種歷練的耳濡目染下,對廁所也特別要求嚴格,十年前我趁負責進口衛浴建材部門時,把家裡的廁所及廚具全部換新,廁所是全套雪白的設備、亮麗的燈光,加上一年四季的鮮花點綴,至少心情非常舒爽,前幾年我開了法國商品店,廁所設計與裝扮的典雅,常常為客人所稱道,我始終認為,在良好的環境下作身心的解放,身心才會更為健康。 (2001/12/06)
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崇德阿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